旅游规划
  • 中心动态

电话:0571-87953995
传真:0571-87953155
邮箱:chshs@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教6-413

磐安百杖潭景区提升策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磐安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对景区运营存在的主要问题,百杖潭景区提升发展的指导思想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六个字,即“生景、升名、生财”。

——“生景”即通过增加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景区景观设施改造提升等方式生成新的旅游景观,提升景区品质。

——“升名”即进一步聚集景区目标人群、客源地,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

——“生财”即通过景区功能重构、景区品质提升和旅游新产品开发,配合行之有效的营销措施,进一步扩大景区影响力,全面提升景区经济价值和盈利能力。

(二)提升目标

1、提升总体目标

充分利用百杖潭景区开发建设面临的多种机遇,以“瀑布、气候和空气”等优势旅游资源为背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山水观光型生态旅游产品为支撑,以塑造品牌和开发高端旅游产品为发展方向,着力开发建设休闲度假、养生体验、山水观光、乡村民俗旅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建立满足市场需求的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系统,力争通过510年的开发建设,将百杖潭景区建设成为主题形象鲜明,综合效益明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2、近期目标

重点开发休闲度假、养生体验类旅游产品,优化提升山水观光旅游,针对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大城市近年来空气质量引人关注、夏季高温酷暑等城市居民关注的热点,实施精准营销战略,力争五年内实现年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次以上,景区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引领磐安旅游产业转型和提升发展的目标初步实现。

3、远期目标

以建设5A级景区为发展目标,以塑造品牌和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对龙潭溪水库进行重点开发,进一步增强养生度假类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力争在2025年前后,将百杖潭景区建设成为省外知名,省内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以上。

(三)提升路径

1、内外兼修

根据百杖潭景区提升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应坚持内外兼修的提升发展路径,对内应着眼于如何提升景区品质、构建满足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进行提升,对外则围绕如何扩大市场范围,如何增加景区知名度做文章。通过内外兼修的双轮驱动,实现景区提升发展。

2、软硬兼施

针对百杖潭景区提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下工夫。硬件系统应从景区景观设施、交通、游览设施和标示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软件系统提升应聚焦于营销理念、员工培训、游线设计以及区域旅游整合等方面的提升发展。

3、远近兼顾

针对景区运营中龙潭溪水库管理权与景区分离且一时难以收回的客观现实,应按照远近兼顾的策略进行景区提升改造。游线设计、水域旅游产品开发必须考虑龙潭溪水库的利用,宜纳入远期开发计划,近期重点做好龙潭湖尾区块、景区入口至龙潭湖大坝以下区块、乌坑至景区入口区块以及景区入口至石下村区块的开发建设。

copyright (c)2010 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杭州猜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090571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