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
  • 旅游研究

电话:0571-87953995
传真:0571-87953155
邮箱:chshs@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教6-413

旅游资源评价方法

     国外旅游资源的评价工作已有30多年历史。评价方法很多。从评价内容看,有单因素评价,如克劳(R·B·Crowe)用气候因子对加拿大西北部的旅游资源进行的评价;有自然要素的综合评价,如古德阿勒(B·Goodal)和惠特阿(J·B·Whittaw)对森林的旅游潜力进行的评价;有旅游容量的评价,如加拿大土地清查处对南加拿大两亿多公顷的土地进行的以容量为指标的旅游资源评价;有旅游需求——供给的评价,如费朗哥··费拉里奥对南非旅游资源的供需评价。上述评价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尽可能地将指标定量,而定性作为辅助因素。旅游资源的评价尽管类型很多,但从总体来看,其方法无非有二: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主观评价就是指评价者在考察之后根据自己的印象和好恶所作的评价,一般多用定性描述的方法,由于个人意见的局限,常常带有主观色彩。客观评价又分为供给评价和供给——需求评价。前者指对旅游资源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分析后作出的评价;后者指在供给评价的基础上,进而对现实的和潜在的旅游者的需求(结构、类型等)作出调查,然后就供给和需求结合起来作出的评价。无疑,这种供给——需求评价对旅游规划和建设的指导作用是最有意义的。由于它采用的是定量的评价方法,所以在客观效果上又优于采用定性描述形式的主观评价方法。我国旅游资源的评价工作开展时间不长,目前多侧重于定性描述方法,缺乏定量模型研究。今后应逐步由定性分析向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力求建立一整套能对不同类型的旅游资源评价的指标体系。

copyright (c)2010 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杭州猜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090571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