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
  • 旅游文化

电话:0571-87953995
传真:0571-87953155
邮箱:chshs@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教6-413

文化价值观

        从目的论的角度来看,也许文化冰山中最具意义的部分就是文化价值观了。在探讨文化时,我对“价值观”这个名词的定义非常明确和有限:文化价值观是一群人认为有益的、正确的或有价值的信条或特点。

 

  比如,在某一文化中(简称文化A),很多人只愿意和小团体中的人发展较深固的友谊——一辈子的友谊,这类的人一旦加入到某个团体中,一辈子都会认定自己属于这个团体。因此,我们可以说,属于文化A的人持有某种人际关系或团体从属感方面的价值观。

 

  在另一文化中(简称文化B),这些人的特点可能和文化A的人恰恰相反,他们可能有一大群熟人(而不是亲密的朋友),他们不太会与一个团体维系长久的关系,相反地,在生活的不同阶段,他们会频繁地加入或离开不同的团体。我们可以说,属于文化B的人也持有某种人际关系或团体从属感方面的价值观。

 

  请注意,我在上述两段话中使用的文字都是不确定的:文化A和文化B的人都持有“某种价值观”。

 

  现在,我要从不确定的说法转移到积极的说法:文化A和文化B的人虽然持有不同的价值观,可是他们在各自的团体中,其交游状况都如鱼得水。实际上,不管我们观察文化中的哪种因素,比如上面所述的“人际关系”“和“团体从属感”,我们都会发现,在文化A和文化B之间存在着截然相反的差异,可是这并不代表一个文化可以把另一个文化评价为“没有价值的”,也不能说这个文化是正确的,另一个文化是错误的。来自两种文化的人所持有的价值观以及其形成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在他们各自所属的文化背景中,又都是各自正确的。

 

  一个民族的文化通常有其系统性与一体适用的价值观,虽然任何一种文化中都有无数的例外,但我们还是可以针对一个特定的文化进行相对准确的或广义性的陈述。比如,我们可以说,亚洲人普遍重视礼节、仪式和地位,与此相反地,英国人、美国人、加拿大人、澳洲人、斯堪的纳维亚人等等则重视率直(轻视繁文缛节)及平等(轻视身份地位)。

 

  另:文化价值观的确定就是指:文化领域里一些现代和历史被重视和被否认的理论及言行所引起的感想!价值观是有生命的。是因时间段的游走,而引起的壮观或低迷的思潮。价值观是有年代作用的,在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价值。而价值观的确立,属于自然人本身的认可和衡量的,一个人经历的年代不同,价值观也不相同。文化价值观也是一样!文化价值观不分等级,不分高低,不分贵贱,没有阶级性,所不同的就是在某一阶段是否有利用的价值而已!

copyright (c)2010 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杭州猜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090571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