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
  • 旅游统计

电话:0571-87953995
传真:0571-87953155
邮箱:chshs@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教6-413

浙江省2010春节黄金周旅游情况分析报告

2010年春节黄金周,在全国假日办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和各涉旅单位的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和通力合作下,全省的春节黄金周旅游节庆活动异彩纷呈、接待工作有条不紊、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预期工作目标,实现了2010年旅游“开门红”。
    一、春节黄金周总体情况
    由于我省在大年三十受到大面积雨雪天气的影响,旅游市场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但是总体来看,同比增幅较大。
    (一)总体接待情况:据省假日办统计,201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省共接待旅游者734.8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其中过夜旅游者326.2万人次,一日游游客40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5800万元,同比增长17.5%。
    (二)各市接待情况:全省共有4个市(杭州、宁波、台州、温州)接待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6个市(衢州、丽水、温州、舟山、金华、嘉兴)旅游接待增幅超过15%。7个市(杭州、宁波、温州、台州、金华、嘉兴、绍兴)旅游总收入超过5亿元。6个市(嘉兴、湖州、丽水、衢州、舟山、义乌)旅游总收入增幅超过20%。
    (三)旅游咨询投诉情况:全省共接受咨询投诉363起,其中,咨询电话326起,属受理投诉范围的37起,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投诉旅行社14起,占37.8%,投诉饭店9起,占24.4%,投诉景区14起,占37.8%。
    二、春节黄金周旅游的主要特点
    (一)春节旅游接待呈现强势增长态势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游客量呈现强势增长态势。旅游人数强势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八:一是春节黄金周是一年中少有的方便举家出游的旅游旺季;二是我国经济持续回暖向好,社会保障水平和保障面不断提升和扩大,老百姓可支配收入增加;三是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的恐惧程度减轻;四是各地旅游产品日愈丰富;五是2009年部分受压抑的旅游需求在2010年年初开始释放;六是各旅游单位和企业节前加大促销力度,宣传效果在节日期间显现;七是节日期间各地针对春节有的放矢推出的各种新春活动受到游客青睐;八是各地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浙江各地旅游度假。
    (二)旅游产品形态多元化趋势明显
    201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除了传统观光游之外,我省旅游产品形态多元化趋势明显。温泉旅游、民俗旅游、宗教文化旅游、滑雪旅游、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我省冬季旅游的主打产品,受到旅游者追捧,成为春节旅游消费的热点。而旅游的组织形式以散客和家庭游、自助游为主流。
    杭州旅游接待部门动足脑筋,挖掘春节传统文化内涵,努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西湖风景名胜区组织的六和塔新年祈福敲钟新春活动、玉皇山春香活动、“2009年灵峰探梅”大型花展、年初五北高峰灵顺寺进香活动、“东信杯”杭州市第四十一届西湖冬泳表演赛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的参与。中国茶叶博物馆特别策划了《域外茶风——各国茶文化展》。
    宁波也推出了主题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形态的特色旅游产品。节日期间,宁波多家景点结合传统文化习俗,纷纷举办各项喜闻乐见和游客共娱同乐的活动。余姚天下玉苑景区推出了敲钟祁福活动,举行了水上划船和环湖自行车比赛。在慈溪,各大景区推出的杂技团表演、民歌表演、猜灯谜等活动,让游客饱尝文化食粮。
    其他各市也推出了多种形态的旅游产品。温州的宗教朝拜旅游、嘉兴的民俗旅游、丽水的温泉旅游、金华的乡村度假旅游以及各市的自驾车旅游也都红红火火。
    (三)散客化、同城化、区域化旅游更加突出。
    伴随着交通方式的变革,自驾游进一步增加,并促进了黄金周客流的散客化趋势。高速公路、城际高铁、国内国际航空线的开通及完善,极大地促进了城市之间的客流互动;交通大格局的变化带来的同城化效应更加明显(一日游游客量的增值)。春节黄金周期间,城市旅游和区域旅游成为突出现象,自由行产品备受欢迎,游客流的选择范围已开始向纵深扩展。衢州和丽水的增长值和沿甬台温高铁向福建的延伸旅游,都充分说明了非热点旅游景区也开始成为人们自觉避开节日客流的游览地,而便捷的交通为区域性旅游提供了保障。
    (四)春节旅游健康繁荣,综合带动效益凸现
    随着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多,旅游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春节旅游的繁荣促进了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发展。
    商业街人流如潮。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各大商业街人头攒动,商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据杭州市旅委和商贸局统计,仅杭州的上城区清河坊、湖滨、南山路、南宋御街等特色街区七天共接待游客近110万人次。节假日七天,杭州市区,杭州大厦、百货大楼、银泰百货、解百等七家商场累计销售27091.51万元,可比合计增长31.65%。2月17日当天增幅更是高达46.22%。
    餐饮全线飘红。市民及游客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直接带动了春节黄金周餐饮消费量的增加。据餐饮企业的统计,今年春节餐饮业的营业额要比平时增长30%-50%,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很大提升。据宁波旅游局统计,黄金周期间,宁波向阳渔港实现营业收入达446万元,石浦饭店实现营业收入达1017万元,肯德基实现营业收入达438万元,麦当劳实现营业收入达120万元。
    全省各地知名度较高的中高档饭店处处可见聚餐的本地居民和游客,不少店家春节期间的晚餐包厢,在年前7天或半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
    客运再创高峰。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全省道路运输共完成旅客运量3766.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9.2%;
    杭州,铁路杭州站共运送旅客81.26万人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进港10.78万人次,出港11.97万人次,杭州市公交总公司共出车3.74万车次,共运送旅客1120多万人次。水上巴士运送乘客0.67万人次。
    宁波,市区共发送旅客54.4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5%。其中,铁路发送20.7万人次,同比上升14%;公路发送27.4万人次,同比上升2%;民航发送5.33万人次,同比上升33.2%;。
    (五)出境游及中长线旅游异常火爆
    随着我省经济的全面回暖,春节黄金周期间,我省出境旅游及国内中长线旅游异常火爆。国内中长线旅游主要是一南一北,但是由于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线路价格暴涨,更多游客选择出境游。巴厘岛、普吉岛、曼谷、香港、台北以及高雄等成为我省游客首选。另据萧山机场提供的数字,2月13日至2月19日,萧山机场出境达30298人次。仅2月16日,运送旅客达45000万人次,超过年初一和年初二的4万人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班客流量达到9000人次,而平时航班客流量约4000人,增加了1倍有余。
    (六)精心部署,协同配合,全省旅游秩序井然。
    春节黄金周之前,2月2日,省旅游局赵金勇局长、副巡视员肖歌就在全省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春节将至,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绷紧旅游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切实抓好春运和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做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工作,做好春节节庆活动的安全防范以及应急值守工作。
    2月8日上午,省政府办公厅召开2010年全省春节假日旅游协调会议,对2010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做了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济建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假日办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旅游局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为切实做好旅游安全防控工作,省发改委、省安监局、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建设厅、省卫生厅、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质监局、省广电局、省气象局、省统计局、省物价局、铁路、民航等16个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预测分析了2010年我省春节黄金周面临的新形式和新任务,并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做了交流发言,省旅游局副局长朱红炜代表省假日办,对2010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汇报。
    节前和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质量监管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完善公共服务,维护市场秩序,严查不履行合同、违法经营、降低旅游服务质量的行为,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积极提升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公共信息服务,增加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咨询网点,完善自驾车引导和服务系统,建立健全自助游等散客旅游服务体系,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由于节前检查到位,节中监管有力,服务准确规范,为前来浙江各地旅游的游客带来了“省心、放心、舒心”的愉悦体验。
    截止2月20日,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旅游求助(咨询)、投诉(举报)案件均已处理,全省旅游秩序井然。真正体现了“一个确保,二个提高”。(即确保了全省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安全;提高了全省旅游服务质量和文明旅游的素质)。

copyright (c)2010 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杭州猜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09057165号-1